【古巴瓷】行走于时间长河

*标题与正文无关

*普设,古巴瓷only,正文5.7k+,大叔谈恋爱,因为资料没看完所以先研究研究大叔之间的相遇试试水,描写大量参考漫画《街角的向阳花屋》(就是照着画面去想象的……)



CN是一位作家,一位长期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作家。


CN是的作品被读者们形容为充满希望的花朵,哪怕是在风雨之中也努力向阳光与希望抬头。而CN本人也是如此,明明已经是奔五的年龄,却每天都乐呵呵的,十分乐于与人交谈。四十多年的阅历也许不多,但足够充实,从人生大事的生老病死,到生活细节的点点滴滴,他都能与人交谈起来,满满的亲切与偶尔一两个玩笑,让他可以交上无数朋友,与他人共同交谈无限话题。


CN遇上CU是在三四年前了,他当时在古巴,见这个贫穷而富裕的国家。古巴的旅游业很是发达,古巴人民热情的招待更是让CN给古巴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,他去尝了古巴的冰淇淋、见了古巴出了名的发达的医疗体系,遇了古巴的海滩、逛了古巴的海港,却找不出一点灵感内容。


他也许会把古巴人民加入在自己的文章当中,但绝对不会是一个主角;他可以把古巴的景点作为故事的具体背景,却想象不出来有什么可以发生的故事。


CN感觉到了自己的灵感已经耗尽,没有办法,他到来古巴数月却什么都写不出来,他已经订好了回国的机票,古巴是他将旅行的最后一个国家。他漫无目的的走在街道上,见西班牙的文字与一些英文字母,多年的旅行与他自身的语言天赋已经能让CN可以看懂大部分的文字,平时与人交谈也不成问题——大不了就用翻译软件,虽然有些麻烦,但是科技的作用在此时就体现了出来。


走在街道上,看小店的排列,自从2010年来,古巴政府逐步开放私营经济,而2018年又仅允许个体经营者管理一项经营活动,不过说到底也是在慢慢的开放了起来。


CN在弯弯绕绕的街道上随意的走着,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一个不起眼的的小路上。墙壁之间窄窄的,房屋上的水管还会向下滴水,苔藓和杂草长在墙壁上,砖缝中还长出了几朵小花,见几只蝴蝶飞过,还有不知从哪里传来的鸟叫声。CN有些惊喜,他很喜欢这种清幽的环境,像是发现了隐藏于城市中的精灵,是如此有趣。


他顺着小路往里走,听到了翅膀的扑打声,抬头,在屋檐的砖瓦之间看见了腾飞的小鸟,叫不出名字,却看见那逆着风飞起的一股力量。


再走一走,居然看见了一家花店。花店是用白蓝色的砖瓦建成,看着也不大,但花店前的几平米却摆满了花花草草,不知从哪里透过来的阳光撒下来,盖在了花草上。蝴蝶飞,鸟儿落,黄色与粉色的花朵随风跳跃在绿叶上。


CN下意识的拿出纸笔,在上面随意的进行写画,将眼前这美景记录在纸上。


CN在素描本上画着,多年的练习让他勉勉强强会了一些速写,哪怕是没有那么好看,但也可以让CN记录下来眼前的景象。而在纸张的空白处,便会去写下几个句子,有感想、有景色。随手的记录总会是CN写作的最好的素材。


CN一边走一边写,听到了背后一轻一重的脚步声也没有停笔。走到花店的门口,推开门,随着门口的风铃叮铃作响,亮堂的花店更是让CN震惊。


飞鸟、花朵、蝴蝶,地板白色的砖瓦上落下了些许泥土,但却没有肮脏的样子,而是意外的舒适,花朵包围着蝴蝶,喊不出名字的蝴蝶与飞鸟在花丛中飞舞,黄色粉色的花朵装点在花店的各处,地板、架子、天花板,全都是美丽的花朵。


随着身后的脚步声慢慢的变大,CN回头,见一个古巴人看着自己,手上拿着的是浇水用的水瓶。


那人较长的卷发,大概是齐肩的长度,一大部分被梳了起来,而接近脖子的那些却松散的落下。那人的年龄看着和CN差不了多少,虽说胡子已经剃的很短了,但眉眼间的皱纹却漏出来了岁月的流逝,不过他棕黑色的眼睛却神气得很。他身穿的制服大概是花店店员的模样,在宽松的制服间却能看出他强壮的身材,可一瘸一拐的样子却让人对此有些怀疑。


“您好,我是这个花店店主的朋友,在这里帮忙看店,您需要我为您介绍一下这些花朵吗?”是那个人先开了口,是看出来了CN不是本地人,用的是流利的英语,并把没有拿水瓶的手伸了出来,满是友好的模样。


CN与那个人握住手,用并不熟练度西班牙语回应:“不用不用,这花店的美丽把我吸引了过来,如果可以,我可以逛一逛吗?”


那人明显对于CN的西班牙语有些惊讶,随即便点了点头表示没问题,想到了什么又用西班牙语补充:“不过请您不要随意采摘花朵,这些花朵向往着未来,他们的生命还没开始多久。”


CN对于西班牙语还是没那么熟悉,但也大概猜了出来对方的意思,大概就是不要乱碰花朵,他还是选择用英语回答:“放心,我不会乱动店里的花朵,不过我的西班牙语一般,可能不太方便与您交流,非常抱歉。”


“没有关系,我们可以用英语交流。”


CN得到了许可便在花店内乱逛,从花店的墙角处到花店的挂壁,都是CN所记录了下来的,顺便还会在嘴里嘟囔几句话语,记录在纸上,可能都是下一次的写作素材。


在这一间花店可以发生什么?可能有相遇、恋爱,还可能会出现魔法、精灵、穿越,亦或者是一个拥抱、一点分歧……


他在说这些的时候是用的中文,但注意到那人的目光,就把语言转化成了英语,中间还夹带了几个西班牙语的单词。


“您是一位旅游者,一位作家,还是一位伟大的魔法师?”


面对对方甚至可以称为可爱的提问,CN不由得笑了出来:“您可以称呼我为一位魔法师,哈哈,我并不介意。我是一位作家,在各国旅行,我会记录下来我所看见的事物并进行创作,我写的小说中多多少少都会带上一些想象,所以啊,我还真就愿意自己成为一位魔法师,带着我用心写下的文字,穿越于各个时空之中。”


“那可真是有趣啊,”对方明显因为CN的这番话有些愉悦,他蹲下身,轻轻的触碰着花盆中的花朵,“我也很喜欢这些想象呢,不过我可能更偏向于现实一些,我会去想象花朵中的精灵,为花朵的生长送出祝福。而这里的飞鸟和蝴蝶也是如此,他们因为花朵和精灵飞来了这个偏僻的房屋,而在这里飞舞,带来了美好的祝福。”


“哈哈,那我们之间可能会有很多共同的话题,这些想象可真是浪漫,但我个人更偏向于在文字中挥洒我的想象,毕竟我说到底也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,不过这也不影响我会去想这些,他们并不存在,但他们会出现在我的文字和语言之中。”


“不错,在文字之中,靠想象出现,您也许不会去看到这些,但我相信他们会因此更加美丽——毕竟一种朦胧的美,隐隐约约的,才更加吸引人去关注。”


“哈哈,非常感谢您的夸赞。”


两个男人的第一次相遇可以聊些什么?从语言文字到店内花朵,他们聊了生活、聊了理想。像是两朵云彩的碰撞,而意外的发现自己与对方的性格是如此相通。他们可以讲出无尽的话题,见不同的生活与不同的人。花店门口的风铃随风摆动,伴随着叮铃的声响,与风一同飞来的,还有时间和未来。


直到落地钟第三次发出声响,钟摆连续敲动了六次,他们才注意到已经到了晚上六点。CU自然而然的邀请CN到花店的二楼,也就是自己居住的房屋去喝上一杯。


CN也没有拒绝。


CN跟着CU走上二楼,还见到楼梯的顶部有一只猫猫正舔着自己的爪子,黑色的小猫见了陌生人来,直接起身跑走,也就几秒钟的时间,就见到猫猫钻进了柜台与墙壁间的角落。


CU看着小猫这么快就溜走,不由得笑道:“这是我家的猫咪,名字是朋克,这名字是我一个朋友起的,哦对了,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,嗯……我的名字是CU。”


“CN,”CN说,同时看着花店二楼的景象。二楼虽说是供人居住的地方,但大概是因为居住的人也就CU一个人——也许还有一个花店店主,花店二楼也是摆满了花朵,从门厅到卧室,不大的房子里几乎都是花花草草,而看到透过玻璃传来的阳光洒在大部分花草上,明显是花草被主人精心摆放过的位置。


“嗯好。我们这边有些乱,不太好下脚,你跟着我走就行了。”


CU从部分花草上方跨过,又迈着大步子绕过那高高矮矮的花草,顺手还能给其中一两颗花驱驱虫子。CN跟在了CU的后面,花草的围绕让CN感觉像是走进了花朵与精灵的怀抱。


迈步、小跳、侧身,很快,他们就走到了房子中小小的阳台上。


阳台上依旧有一些花草,粉色、黄色、白色,散落在阳台的角落,却不显得多余,明明伸手就能碰到花朵,但感觉空间不拥挤。阳台的空地上有两把藤椅,CN猜测是CU和花店的店主的,藤椅间还有一个小桌子,上面摆放着两三支雪茄与两瓶朗姆酒。


CU让CN坐上一把藤椅,自己而坐上了另一把。在酒杯中倒上朗姆酒,琥珀色的酒水倒在杯中,又在其中放上几块冰块——CN看了半天没看出来CU是从哪里拿出来的冰块,甘蔗蜜糖作为原料的蒸馏酒有芬芳馥郁。CU又拿起桌子上的雪茄,递给了CN一支,CN笑着拒绝:“不不不,我不吸烟,我戒烟已经有七八年了。”


CU也没有强迫CN,把雪茄放了回去,“没事,理解的,不想抽就不抽,能戒掉烟也有很强的毅力了。”


CU自己拿起来了一支雪茄,又想起什么:“那个,我要是在您面前吸烟,会不会有烟味让您困扰?”


“这个没事,”CN拿起酒杯,朝东的阳台看不见夕阳西下,更见不到橘黄色的天空与大块的云朵,可是,却能见月亮与蓝天,伴随着在阴影出的吊兰与其他花朵,也是一番独特的景象。CN抿了一口朗姆酒,甜腻润滑而有些冰凉的酒让CN很是惬意,“我也不是没去过吸烟的人多的地方,这烟草的烟雾对我影响不大,你放心来就好。”


CU听后沉思了一会儿,仔细想了想雪茄的味道倒也是舒适,最后是给雪茄点火,抽了起来。


伴随着泥土与花朵的清香,雪茄带有一丝蔗糖与蜂蜜的味道,雪茄的味道并不刺鼻,反倒是很舒适,甚至是让CN有些沉在这味道之中。


两个男人在傍晚可以去聊些什么呢?那内容可是天马行空:从天空到大地、有历史与时政。他们聊天的内容可以是一朵小花、一只蝴蝶,更可以聊到自己国家的历史、其他国家的时政。他们仰望星空,见深邃的宇宙,天空中总是隐藏着浪漫与自由。他们无法踏入太空,但他们可以放飞思想,让想象走遍街巷的每一个角落,又飞到宇宙中的星系上,见火星、冥王星,遇三日凌空、四维宇宙……


他们聊的很多、很远。


他们自己可能都没意识到,他们的心灵碰撞是多么的精彩,是一个云朵装上了另一个云朵、是一星火花碰上另一星火花,融合、点燃、爆炸,他们的心灵与思维在碰撞、在交谈。


CN在旅行中遇人无数,但能聊的这么多的,上一次遇见可能是在高中,与朋友们面对未来的展望。而CU呢,他本来也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,但在腿脚因事故有了伤病后,他能遇到的人几乎都是在朋友的花店附近,行走的最远的距离不过是从自己家到花店罢了,他能遇上的人不多,而能谈心的更是少得可怜。他们的这次相遇,也许只是生命的河流中跳起的一点水花,只是时间的长河中落入的一两块石子,但这水花会引起不小的波澜,石子也会沉在长河之中留下深深地印记。


他们聊到了凌晨,最终是CU将卧室留给了CN而自己去谁在沙发上,CN推不过CU,最终是在花香与被褥中入睡。


第二天,CU把CN送去机场,他们交换了Google Talk,并约定好要多联系。


当CN坐在飞机上,见窗外的云朵飘荡,脑子里却还是与CU在昨晚的对话场景。具体内容CN其实已经记不太清楚了,但他感觉自己又有了些许灵感:时间。向前的时间的长河与历史相碰撞,这可以是古老的花店与向阳的花朵、可以是观察到的过去的宇宙与正在时间中前行的地球、更可以是在回望历史中畅想未来的人。


CN其实连书本的具体题材都没定下来,但他相信一定会有的是CU与他照看的花店。古巴人民的生活是贫穷的,但古巴人民的生活也是富裕的,CN想着,这不就有了背景和题材了吗,多么有趣的碰撞啊。也许书中还会出现自己的祖国,对国家真挚的热爱与对于未来的美好的期盼,会是这本书的主题。


过去、未来,多么魔幻而有趣的碰撞。


……


两年后,书本出版,伴随着的是大量的购买和哥哥语言的翻译。


……


而现在,CN站在了长城的脚下,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在假期可算是一个巨大的热源,在人山人海中,CN选择留在了八达岭长城的停车场处。他在多年前就已经走过了长城,而在这人山人海中,陪着几位朋友而过来的CN直接选择让朋友们自己去爬长城,而他自己就留在停车场的一个树荫处,在那里嗦冰棍。


裤兜里的手机微微颤抖,CN取出手机。Google Talk的消息提醒出现在手机壁纸上。点进Google Talk,果然是CU发的消息。CN用的聊天软件很多,从国内的微信QQ到国外的Facebook、Google Talk、Telegram等软件,CN都在使用,不过Google Talk中去聊天的人也比较少,每天都能聊上几句的也就CU一人,若是哪天CN点进了Google Talk却看见是其他人发的消息,他才会感觉奇怪。


消息界面上,CU最新发来的一条消息是用中文写出的,CU在两年前就说自己会去慢慢学习一些中文,他对于这些内容也很感兴趣。而聊天界面上,CU写到:


“我想要送给你的惊喜,可能早上那么几天,也就是今天,就要到了。”


这个惊喜是CU在近一个月前说的内容,CU当时神秘兮兮的跟CN说,我想送你一些惊喜,但可能不确定送到的时间,总之是让CN先期待着。CN也没多问,CU早就有了CN家的地址,他们也相互寄过一两次东西,但毕竟快递跨过半个地球,所用的时间、距离与费用都太高了,所以两人也没换两次礼物。


CN在知道会有CU的惊喜送到后,也没多问,但内心还是忍不住去猜测,这惊喜会是什么。古巴的朗姆酒、蜂蜜、果酱,还是其他的什么,CN并不知道。但听到惊喜可能将到——CN猜测CU是这个意思,不然应该不会发这条消息,CN还是很期待的。简单的想了想,回复了一句“好啊,我很期待”。


CN坐在椅子上,听知了鸣叫,一只手翻着手机,另一只手四处挥舞着,驱赶着看不见的蚊子。


一轻一重的脚步声从身后传来,CN却没太注意,直到脸颊贴上冰凉的玻璃,CN这才反应过来身后的人是来找自己的,耳朵好像转的比大脑更快,大脑好像停滞了一秒,就听见生疏的中文在身后响起:“您好,请问您不爬长城吗?”CN微微一愣,转头见这熟悉的身影,是CU在自己身后。


“你怎么来中国了,你的腿不是……”


这就是CU所说的惊喜?!CN愣住了,他不是没想过CU来到中国的可能性,但这个想法也因为CU有腿伤而被否掉了。而当CU真的来到中国,两人再次见面,喜悦中还是夹杂着担心。


“没什么,我的腿依旧是那样,不好不坏的,不然我怎么会在这里与您相遇呢?”CU生疏的中文中夹杂着西班牙语和少部分英语,但这并不影响两人的沟通交流:“腿部的疾病让我不能走太远,但我的朋友——也就是花店店主,想要来中国逛一逛,我一个人在花店他也是有些担心,干脆就把我带过来了。他现在是去爬长城了,我在这里晃荡。”


“你有腿伤,还非要跑半个地球,”CN对于CU和CU的朋友简直是不知道说些什么好,“你们这也真是……”


CU打断了CN的话:“但是我遇上了您啊,您看,我们的上次相遇是在四年前,在古巴;而这次,我们在中国相遇,在现在。我本来以为我们的相遇会是在几天后,等我和我朋友安定下来,毕竟我们昨天才到的中国呢,这不,到中国的第二天就与您相遇了,这是多么大的幸运啊,也许,时间也希望我们能早日见面。而且我还想与您聊一聊您的新书呢,那本书中的不少情节,我都很感兴趣,也正是因为这本书,我才想学习中文,里面关于中国历史和古巴的生活都十分有趣。您看,我来中国的这次旅行,所携带的书籍中就夹带了您的新书《行走于时间的长河》。不过我必须要说一句啊,您这书的名字起的,我差点以为这是什么特别严肃的书本。”


“哈哈,这也算是我的起名风格,毕竟你也不想看到书籍的名字是《重生之我穿越到了未来》《当我穿越到过去》这一类的书名吧,也许我的书的名字并不是那么吸引人,但是我的书都是我尽心尽力所完成的作品,我相信我的书的质量是我在写书时所有的最高水平。”


“我也相信。”


CN带着CU在人少的地方逛着,他们依旧可以看见长城这伟大的建筑,也不用在人海中被拥挤、不用感受人群散发的闷热。


长城和CN的新书很自然的就成为了两人的话题的切入点,屹立于中华大地的长城有千年历史,也许,这长城会有万年历史,谁知道呢。行走于长城附近,也许会见嬴政为了守国土建万里长城;也许会想到伟人所吟诵的“望长城内外,惟余莽莽;大河上下,顿失滔滔”。而还有些人,可能会看见长城在无数岁月后,依旧在华夏的土地上守护着,带着浓厚的历史与见证无数事迹的砖瓦,赠予后人这历史上宝贵的财产。


他们都是行走于时间的长河的人,顺流行走,但回垫脚张望,想看见更多的浪花。他们也许见不到那丰富的岁月和历史、见不到那充满期盼的未来,但他们选择用想象和期盼而期待着。


仰望星空,脚踏实地。


——END


注:作者本人没有去过古巴、喝过朗姆酒、抽过雪茄,使用的Google Talk的一切描写皆为幻象,来源皆为百度百科,若是有错误请指出,会修改(只要没卡过审核那一定会改!)


点赞!评论!推荐!这对我真的很重要!!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79 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Elffy_尹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