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古巴瓷】命运的指引

*标题与正文无关,古巴瓷only,CN第一人称视角注意,GL普设,是回忆

*灵感来源 @妄想十连双黄 ,本篇为重改版本(原6.4K+改到7.7k+,主要变动为后文部分。还是希望能获得点赞评论推荐,再来一次,求求!)

*顺便,发布本篇前粉丝破六百了,开心一下,于是来个互动抓人,点梗哦,任意CP都可(若踩中我雷点会跟您说,但我雷点少不用担心!)!点赞评论推荐参与(纯表情评论会删除,抱歉),应该中奖不算难,十月三日中午开!




我第一次熟悉她,是在学校的天台。我们其实是同班同学,只是不怎么联络罢了,她像是一直脱离我们班的一个人,每天上课下课就是睡觉,有时也会很开心的和同学们交流,但因为她总是有下课早走与翘课的习惯,而且各种小组活动她基本都是一个人完成。班中人,包括我,对她也只是有一两句的交流。而我对于那时的印象,简直太深了。



我当时在干什么我都忘了,我就记得那是个夏日的晚霞,一半黄一半蓝的天空中是黄黄的云朵,云朵飘啊飘啊,特别的好看。那个天台却是破破烂烂的,上面满是泥水和垃圾,但也有小区物业放在上面的几盆绿植,却依旧改变不了天台乱糟糟的景象。



而她啊,当时就坐在天台破烂的栅栏中间。那些栅栏也是真的烂,一推就倒,我看见她晃荡着双腿,坐在那里看向楼下。国内,北方街道的夜晚是没什么人的,二人十六七度的晚风吹过,她干燥的短发随着飘啊飘,我不由得摸一摸自己的长发,看着她也是出了神。我看见她晃了晃自己旁边的铁栅栏,没晃两下,这栅栏就松动脱落,差一点就掉到了楼下去。她倒是眼疾手快的,把栅栏放在了自己身后。



我不由得的向她走去,我承认她深深地吸引了我,我也许很难表达,但是我当时看见了她面向夕阳,阳光洒在她身上,她整个人是影子一般的黑,但是又感觉在闪闪发光。我离她三四步远的时候她好像还没注意我,我就想啊,要不要吓一吓她。但又想到了我们好像不是特别的熟悉,又放下了这想法。但我那时突然注意到她挪了挪身子,我还以为她注意到我了呢,还想着打个招呼,结果她却是向下一扑。这是五层楼的高度啊!



我当时是什么都没想,我们中间隔着两三米的距离啊,我三步并两步的就上去了。现在回想一下,就感觉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,我就是抱着她,死死地抱着她。也不管我们熟不熟了,反正我当时是真的很害怕,害怕她就这么走了。其实就差一点她就真的跳下去了,我也有可能被带下天台,可是,在这种情况下,谁会想那么多呢。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啊,奇迹。她平安的下来了,旁边的铁栅栏也就是轻轻的晃了几下就停了。我略有放松,但死死地盯着她,生怕她再有轻生的想法。她却是看了我一眼 ,就离开了。



她看我的眼神,我没看懂。她的眼睛和大部分欧美人一样,是淡淡的褐色,很漂亮。可是我却在这眼睛里看到了深深地忧伤,甚至还有些许不解。我看见阳光洒在她脸上,阳光与她脸上的泪痕反射、阳光与她的眼睛相称、阳光与她褐黄色的头发很搭配。我看见阳光照耀出天台的光影,我看见阳光让她闪闪发光,我看见阳光洒在了天空、大地,阳光照耀了它能照耀的一切,可是就是照不进她的内心。



我看不见,我什么都看不见。



她走了,什么都不说的,就离开了。我不由得的感受到了一阵难受,我是不是不应该插手这件事,可是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不可能不插手。她会不会因此记恨我,她到底是为什么,为什么才想要跳下。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。



第二天,我没能在班里看见她。我问了我的同学,他们也摇头表示不知道。我问了老师,老师这才反应过来班里少了一个人,说要给她记旷课。我又是一阵懊悔,找到最后都没找到她。我用微信给她发消息、给她打电话,却什么消息都没得到。



我在班里失神的坐了一天,没能有搭理任何人的话语。我想不明白她去哪里了,我担心她又离开了,我担心她就这么不回学校了,我担心我再也见不到她了。



直到下午,我收到了她的短信。那是短短的一行字:



放学后,门口。



我等到放学,在老师说放学后匆匆忙忙的离开了班级。没有搭理同学“CN你这是有约啊”的调侃,甚至作业都没记齐,就离开了教室。我跳下四节楼梯,从教学楼奔过操场,奔向学校的大门。我感觉到自己的书包一直在颠,颠的我有些喘不过气来。我的头发也是,硬邦邦的皮筋向下松散,本来梳的高高的头发,因为这突如其来的颠簸向下落,感觉上面的头发紧紧的贴着头皮,下面的部分却松松垮垮,是十分的难受。可是顾不得这些细节,我就是跑啊,跑过四百米的大操场与校门口到操场的一段小路——我第一次觉得这小路是那么的长。



当我到达校门口的时候,看见了CU。我气喘吁吁的,说不上话来。我等着她说话,可是她递给我一瓶温水,像是早就料到一样,说自己不着急,让我先喘过气来。



过了两三分钟,我才缓过来,接过了她的水。此时已经有走的快的学生开始出校门了,CU就拉着我走。我感觉她的手是暖暖的,而她穿着长长的外套,盖过了她的手,也盖住了我的手。我们走啊走,走到了学校附近的一家花鸟店,这里是平时学生最少的地方了。她就看着笼子里的小鸟,没有说话。花鸟店里的卫生工作并不算好,有鸡鸣犬吠,还有地上的打碎的没来得及收拾的花盆,泥水打湿了脏兮兮的白鞋。鸟儿在阳光与阴影中跳跃,歌声在空气中颤抖,明明是清朗明快的,却显得异常的悲伤。终究是我忍受不了这样的氛围,我先开口:“对不起,我让老师知道你旷课了……”



她摇摇头表示没有什么,亦或者,她摇头的意思是今天不谈论这个。我闭上嘴等着她说话,可是她第一句话就让我心寒了:“你别管我了。”



“为什么?”我几乎是脱口而出,脑子里不带有什么思考。但这内在的逻辑,其实我也明白,因为她不希望被当做异类看待。哪怕我不会因此而孤立她歧视她,甚至会多和她交流,可是这打破平常的特殊的待遇,终究是不正常的。



她的回答几乎是和我预想的一样:“你不会懂我的,我们终究是不同的。你这样只会让我很困扰……”她一边说,一般伸手去逗那乱跳的小鸟。她平时穿的那件又宽又长的大衣落了下来,她的手腕因为不怎么接触光,是白白的,带着这个年龄段的女孩特有的娇嫩。可是在上面却布满了划痕,有的划痕已经长出来新肉,有的却依旧鲜红。我看见金黄的阳光照在她身上,小臂上的汗水被照的亮晶晶的。但我看着是那么的难受,想要去拥抱她、抚摸她的小臂,却不敢,不敢有乱动。



她注意到了我的目光,像一只受惊的鸟儿一样,匆匆忙忙的放下手,甚至没来得及把手上喂鸟的面包放下,就离开了。我看她向西方走远,越走越远,最终是走到了一个拐角后,就消失不见了。我叹了口气,胸口也不知道为什么,是止不住的疼。蹲下身,把CU落在地上的面包屑捡起来,放在了鸟笼里,听见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唤,笑了笑,就也离开了花鸟店。



我感觉自己知道了什么,CU的心理方面有疾病。我暗暗叹息,有些责怪自己的无能,为什么不在说话的时候多想两秒呢。我要是多想两秒,是不是就……



暗自的忏悔却改变不了现实,我只能面向阳光,回头看了一眼自己被拉的长长的影子,叹了口气,就离开了。



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吧,我才在学校看见她。她还是穿着她那件又宽又长的大衣,褐色的眼睛看向我,也没看出来是什么意思。她就默默的走到了班级中最靠边缘的角落,用着嘎吱嘎吱响的椅子,和一条腿短了一截的破破烂烂的书桌,书桌上没有课本,只有一本没有被看过任何一个文字的破破烂烂的书,名为《自杀的一百种方法》,书本的扉页上全部是无意义的乱画。人们崇拜毕加索,喜爱马列维奇,可我却认为她的“画作”也如前两者一般,值得鉴赏。杂乱无序的线条,是慢慢的混乱与挣扎,红笔与蓝笔的混合,是纠结与无力。



宽松的大衣,破烂的桌椅,无用的书本。她好像一直用的是这些东西。我突然想起来她其实与我们有过交流,她也曾与我们有过愉悦的活动。可我感觉那些记忆却模糊不清了。现在的她,我只感觉是一个不愿意与人交流的普通少女。我能看得出,她是想要赶学习的,只是不想与其他人交流罢了。我看见过她下课后疯狂的去找老师问问题,上课时,只要醒着必定会去积极的与老师互动。可是她仿佛很累很累,大部分时间都懒于社交,大部分课堂都在睡觉。



她可能不想打破这个属于她自己的“宁静”,不想破坏这一点点的安全感。



我有些不知道说什么好了,当时的记忆也是一片空白。反正我们两个是这么躲躲藏藏了一个学期多,但是我才发现我们两个的住所是同一栋楼,因为上一年我的早出晚归,我们完全没有碰面过,直到这学期我注意到了她,我才意识到这一点。不过我对于她妈妈倒是有很深的印象,那个疯女人有些过于疯狂了。我看见过她踩死幼鸟、吸烟喝酒,甚至是在深夜时出门,有时甚至是彻夜不回。每当到她离开的时候,我都会爬个楼梯,走上一层楼,去敲一敲她家的门想要与她聊个天,可是CU从来不开门。次数多了,我就也放弃了,就会带上一些自己做的糖果点心放在盘子里。而第二天清晨,我总是可以在自家门口看见那空空的、干净的盘子,还有一张写着谢谢的字条。



我那时也是一个笨蛋,我看到了CU的母亲的疯狂,却没能保护好她。大概是在学期末的时候,我看见CU的母亲提着扫帚击打着她,她护着自己的脑袋,却没有逃跑。那个女人身穿粉绿色的衣服,丑陋的搭配。她也是短发,容貌和CU很像,都有一双大大的褐色的眼睛,与端正的五官。可是她们的气质却明显不同,那个女人的眼神里透露出来的疯狂是恐怖的。我看见她愤怒的样子,完全不顾忌他人的目光,拿着那个扫帚,边打边骂:“我生你出来就是为了你这股矫情劲儿的?你怎么那么多事还不好好学习!我告诉你,有什么问题你给我自己解决,哪来那么多事。还要买药?不可能,我告诉你啊CU,不可能。还有你那些糖和点心,哪来的?你这个败家子,是不是又拿你妈我的钱去浪费了?我告诉你……”



后面的句子我是真的一点都不记得了,我就记得自己脑子里乱糟糟的。CU当时从我身边低着头跑过,丝毫没有注意到我。我看见她的平时穿的衣服已经变得破破烂烂,脸上被扫帚打出了深深地印子,平时梳的平平整整的干燥的头发也变得乱糟糟的,她的眼睛里满是失望与无助。她像是一头落魄的狮子。



我没有追上去,也没有阻止。我搞不清楚自己当时是怎么了,我仿佛失去了所有的勇气。我以前也听到过这疯女人的叫喊,但只有当我真正面对时,我才意识到,这女人是多么的恐怖。我担心自己是不是又闯祸了,自己这点心是不是让她被冤枉。我突然感觉,自己好像帮不上她什么忙,仿佛我做的一切都是扰乱了她的生活。



我又很长时间都没在学校见到她。我在放学后上天台、绕学校、去花鸟店,甚至是去敲CU家的门问她妈妈CU在哪里,而得到的回应却只是一句“这小孩死了我都不在意”。我很害怕,害怕我们就像是秋风扫落叶一样因此分别,更害怕我就是那秋风。



我找啊找啊,就是没找到。我总感觉我心里空落落的,在寻找她的期间完全睡不着,每天躺到床上后满脑子都是她。我感觉我简直是疯掉了,我好害怕,好害怕是因为我的不成熟的话语而伤到了她,我好害怕是因为自己的懦弱而没有拉她一把……



当我再次得到他的消息,已经是两天后了。我在楼下每天嗑瓜子聊八卦的老大妈嘴中,听到了她的消息,我也不知道那群打妈是怎么聊天聊到她身上的,但总归是有人注意到了她的行踪。



“……唉,我跟你说,我们对门那家子,啧啧啧。那女的呦,天天出去鬼混,压根不管孩子的嘞!前两天出去还把娃打了一顿,到现在都没回来的!那家女娃也是可怜,天天被她妈打的呦,那是一个可怜。 ”



“就是说哟!那女娃娃被打的脑子都有毛病喽!我以前也和你们说过啊,就那小孩天天带刀出门,也不知道是为了防个啥。”



“那小孩子啊,哎呦我天,你们不知道么?”(那大妈说这话的时候压低了声音,我记得我是凑近了好几步才听清她的话)“我听我儿子说的,那小孩啊,昨天一整天都在小区里面乱晃。到昨天晚上啊,居然一个人去了天台上,那是六层楼的高度啊!再后来,说是被好心人看到,送到医院去了,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。不过我这两天看她妈妈好像还是整天不回家,也不知道那孩子有没有个照应。”


……



我确确实实没想到,当我得到了她的消息后,会是那么的难受。我本以为我们再次相遇时,我们会一起看夕阳、一起看教室里嘎吱嘎吱的风扇转动、一起看啄食面包的小鸟、一起吃我做的糖果和点心。我想过许多,这些幻想像是一个气球,膨胀的越来越大,可是到最后,却是她拿了一根针,狠狠地扎了下去。我去问了她们CU在哪家医院,她们却只能回答我不知道,我又去小区里找人们问,最终是在小区保安的口中得到了医院的地址。



我在放学后赶到了她所在的医院。医院的设施不算太差,但也好不到哪去。我问了医生她的病房,也得知了是一位好心人在交足了钱,我想问那个人的电话号码,最后却只能得知那人的名字是USSR。



我找到了CU的病房,看见她躺在床上。她盖着白白的被子,看不见其他的特征,病房的窗帘紧紧的关着,房间是黑黑的样子。她这一摔,只能说是幸运的——她没摔到头部。但是她这也因此造成了身体的损伤,骨头和动脉有比较严重的损伤,按照医生的说法,是其实不用住院,当时是抢救了一个多小时,但是付款人坚持,最后是CU过三四天就可以出院了。



我看见她睁眼看着我,我看见她动了动嘴唇,像是想要说些什么的样子。



“你别再管我了……”



讲真的,我听到她说话的那一刻我就想要打断她了,她每次都是、每次都是!每次都是那句“你不懂”和“别管我了”,我真的快要被气死了。我感觉她不信任我,真的很不信任我,她不想麻烦我,可是她若是不麻烦我,我自己反而会更加难受。于是我回答:“我不要。”



“可是你知道吗,我感觉我的生命好没有意义啊。我常常想,生命是为了什么。为了活着?可是生活已经非常痛苦了;为了爱人?我不知道如何爱人,也不会有人爱我;为了家人?我的痛苦就是他们带给我的;为了朋友?我并没有什么朋友。”



我一时间有些语塞了,我有许许多多的话都能用来反驳她:什么生命本无意义,正因如此我们就要创造意义;什么每个人的生命都有意义,只是你没发现罢了;什么生命本身就是意义……可是我在这时候不想做一个哲学家了,哲学在这面前是毫无用处的。



她又说:“我知道你真的很在意我,我也很在意你。你知道吗,我在跳下来前,是第一次有了犹豫,我知道你一定会很担心我,我知道你一定会来找我,可是正因如此,我恨你。我多希望世界上有个地方可以让我死,而在我死后,抹除我存在世间的一切痕迹,让我可以安安静静的离开,不留下任何无用的陈杂。我恨你,我想报复你,我想要在死后你不会再记得我,当你想到你的这段时光,你只会感到心里空落落的,你只会不知道能干些什么。”{1}



我更不知道说些什么了。她的话语多好猜啊,她不想要让我因此留下痛苦的记忆。



“所以呢?”我问:“所以你就要这么离开吗?我珍视你,我舍不得你,你都知道。”我不想去揭开她那个“我恨你”的谎言,权当没听见处理。我在房间里行走,走到窗台边上,拉开窗帘,我的眼睛因为突如其来的刺眼的光线而睁不开来。我回头,看见阳光也照在CU的脸上,阳光与她脸上的泪痕反射、阳光与她的眼睛相称、阳光与她褐黄色的头发很搭配。我问:“你也知道这种地方是不会有的,所以你就要这么离开了吗?你问我活着的意义,是啊,我答不上来。可是,我觉得你若需要一个活着的意义,你可以来把我当成意义。”



我感觉我的眼睛莫名发酸,也许是阳光刺激的吧。突然照进黑暗的阳光,总是刺眼的。光沿直线传播,光只能沿直线传播。在厚厚的砖墙围住的那间,名为安全区的花园内,我们看不见春夏秋,能看见的是冬,只有冬,是厚厚的积雪与寒冷的冰霜。推翻这堵墙,打破这堵墙!花园的常客在呐喊,你需要春天啊,你需要阳光。你说你是为了安全,那我会继续呐喊,我会保证你的安全,我会为了你倾尽一切!你需要阳光光啊,你需要阳光。你需要阳光跃进你的花园,你需要阳光洒满你的内心,“我想要和你在阳光下奔跑,我想要和你一起看夕阳,我想要和你一起看教室里嘎吱嘎吱的风扇转动,我想要一起看啄食面包的小鸟,我想要和你一起吃我做的糖果和点心!”



她愣住了。



我感觉我的脸颊温热,是泪痕留下的温热。我又吸了吸鼻子,低头看,医院的被褥上有那小块小块的眼泪。我感觉丢人,转过身去。却听见她在我背后轻轻地说:“好啊。”



我更不敢回头了,想问她,你说的是真的吗。可是我感觉我浑身僵硬的不得了。我听见了被褥的翻动声,我感觉到她在我背后轻轻的抱住我。她说:“不用问了,是真的,绝对是真的。”



“我也想和你一起做许多许多事,”她说,“我想和你干很多很多事,我从你抱住我开始就是了。那次你抱住了我,现在我抱住了你。我当时没有理你就走了,现在你不要不理我好不好。我之前不听你的话,听不进去你的话,可我真的有记在心里。我那时不想麻烦你,于是我一直拒绝你;可我想抱住你,于是我抱了;但我还想留住你,你能不能……”



“我能,我能啊,我一定能。”



我感觉,我好像,得到她的信任了。我转身会抱住她,感受温暖。我突然意识到我真的被信任了,我真的被依赖了,我也真的可以依赖其他人了。



我感觉,这阳光真的照了进来。这阳光真的能够照亮一个人的心房。



……



后来,我们在暑假的时候一起去四川高原。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度,导游在那之前反反复复的跟我们确认是否上去,给我们提醒要是有了高原反应会很难受。可是我们两个觉得,这高原值得一去,去挑战自身的极限、去看那广袤的天空。



我当时是感觉,自己在爬上去以后眼前全是白色的,什么都看不见。我扶着CU缓了好几分钟才缓过来。CU其实也难受,她感觉自己的头特别晕,晕的不得了。但在最后我们是一起走上了高原。



不知道怎么形容了,但是当看见四川高原的景色,是觉得一切都值了。我们看见蓝天白云、看见山丘与草地,看见鹰飞、听见风啸。面对着仙境一般的景色,无法发出赞叹的诗吟,到最后也只能感叹出一句,好美。



我牵起她的手。她的手软软的,手臂上的伤疤还在,但也已经看不到新的伤口了。她现在每天还是需要吃药,医生说药不能停,但是整体来说已经好上了不少。



等到深夜,我们再看天空,漆黑的天空中是无数的星星。我们两个都不认星座,认不出来哪颗星星属于哪个星座,但我们在这星空中看见了无尽的未来。我们在四川高原上看星空,乌黑的天空上有因阳光闪耀的星星、月亮。而当我转头看向她的眼睛,我看见了她闪亮亮的、淡褐色的眼睛。我感觉我在她的眼睛里看见了光,我感觉我在她的心里看见了阳光。我看见了她的内心啊,有沼泽与悬崖,但也有林间与平原。被打出洞的栅栏不能修复,被破坏的环境也很难恢复如初。可人们会为了这美好付出一点又一点。而当我看见这花园重见天日,有些说不出话来。



她注意到了我的目光,我们四目相对。她笑了,说:“CN,你的眼中,是无尽的星空啊。”



我好开心好开心,我握住了她的手,又抽出来,我从裤兜里掏了糖,在身后换了换,把两个拳头伸在她面前:“现在,CU,你来猜猜这两个拳头中,哪一个有糖果?”



CU愣了一下,问:“要是没猜到,可以给我两块吗?”



我与她一起笑了。



“左手吧。”



我张开左手,是一块大白兔奶糖。我愉悦的对她说:“恭喜你,拿到了这块香香软软的大白兔奶糖!”我又张开右手:“而你猜中了的奖励,是还能获得我右手的甜甜蜜蜜的草莓味软糖!”{2}



我们开怀大笑。我们看了广袤的星空与大地、我们一起潜入深海探索、我们一起面对他人的祝福与欣赏、我们一起在默契与理解中大笑。这是我们,是我们的现在,也是我们的未来。我们放下了过去的苦难,但不遗忘;我们沉下了心中的不定,但不丢弃。我们拾起来了欢乐、拾起来了希望,而面向未来。



过了一会儿,她又说:“你知道吗,我的那本《自杀的一百种方法》,我又开始阅读了。”



我张了张嘴,一时间不知道说些什么好。



她看了我的样子,笑得更开心了:“哈哈,你知道那本书的最后写了什么吗?”



“写了什么?”



“活下去。”


——end



{1}有参考禽秦的文章《贷款死亡》

(2)有参考明日方舟罗小黑故事集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Elffy_尹扉 | Powered by LOFTER